close
2005.06.18 中國時報
馮光遠


這一陣子結婚新聞一堆,才發現原來結婚月──六月到了。為什麼大家都擠在六月結婚,這是一個謎,我想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春天讓人春心蕩漾,很多情侶一時衝動,見四下無人,只見男方……(編按:因為一些實在不是很雅的描述,此處大約三百字悉數刪除)。到了六月,就只好結婚。

其實結婚是件很簡單的事,小兩口子,稟報家長,選個吉日,敲定餐廳,咬緊牙關,也就結了。

結婚不麻煩,真正稱得上麻煩的,相不相信,反而是結婚之前的拍婚紗照。

婚紗照的流行,也是一個謎,全世界好像就只有台灣,近些年加上中國大陸,流行拍婚紗照。美國人結婚不來這一套,歐洲人也是,非洲人更不用講,想想看要是非洲人也拍婚紗照,那會有多精彩,「出來一點,新郎不要站在那棵樹的陰影裡,站出來一點,你已經夠黑了。」或者「好,新郎新娘用幸福的眼神往草原遠方望過去,對,就是獅子走過來的那個方向,什麼?獅子!媽呀,快逃!」光是背景,就比我們精彩不只一百倍。

在台灣,拍婚紗照之所以麻煩,因為很多新人都誤把婚紗照片當成幸福婚姻的同義詞,以為拍了婚紗,就算是替即將要開始的這個婚姻買了保險。

於是他們在羅曼蒂克的布景之前,擺些其他新人都擺的姿勢,使些上一對拍照的新人也使的表情,新娘呢總是一成不變美目盼兮地望著夫君,而新郎,也千篇一律情深款款地凝視著未來的妻子。

每次看到這樣子的婚紗照片,我都很想跟照片中的新人說,「拍得不錯,不過最好不要掛在床頭,免得哪天你們打架的時候,順手把它扯下來就往對方頭上砸下去。」

這就是我說的麻煩,把婚姻想得太簡單,用夢幻的婚紗照片簡化婚姻生活,這麻煩可大了。

這也是我今天寫這篇警世文章的真正用意,除了希望拍婚紗照片的新人們,不要被唯美的婚紗照片誤導之外,也希望有良知的攝影公司,有豐富婚姻經驗的社工,有寬闊視野的立法委員,能藉著這個機會,一起來凝聚新世紀大家對於拍攝婚紗照片的新共識。

我的意思是,婚紗照片應該脫離浪漫的路線,改走寫實路線。這其實並不困難,容我在這裡做個示範。

假設我是拍婚紗的攝影師,而淑芬跟俊傑(菜市場名,非特定指涉)是找上門來的準新人。

我當然會準備一些基本款供新人挑選,像是新娘坐在鞦韆上,新郎輕推她的背,把喜悅灑在空中之類的,可是寫實路線的婚紗照片跟傳統婚紗照最大的差異在於,上鏡頭的將不只是一對新人而已,而場景更不會只是攝影棚或者綠水青山。

於是最後交給新人的照片簿裡頭,會有下面這些迥異於傳統婚紗照的畫面:

新娘冷冷地站在左上角,主畫面是新郎跟他的狐朋狗友們在半夜三點還意猶未盡地喝酒聊天。

臥室裡,新娘用美美的婚紗照往新郎頭上砸下去。(先前不是說過,婚紗照不要掛床頭的嗎?)

新郎新娘背對背坐著,小孩(臨時演員)無辜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雙方家長調解小兩口子的紛爭,大家都累到不行。

一對新人坐在餐桌上望著一堆帳單,目光呆滯,桌上一堆硬幣。

(空景)小山般待洗碗盤堆在洗碗槽裡,應該是有一星期的量,有隻蟑螂(假的橡膠製品)爬在上面。

最後,我想說的是,寫實路線的婚紗照也許不適合擺在喜宴大廳門口,但是當新人的親朋好友一頁一頁翻看著婚紗照片的時候,他們心裡一定會有一種感動,他們會先稱許新人「這才是洞悉婚姻本質的新郎新娘啊」,然後勇敢地問新人:「這個攝影師的電話可不可以給我,我也要找他拍。」

    (本文作者為行走於婚紗攝影街的路人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p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