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e Mocha開幕到現在,其實也才兩個多月,卻感覺已經過了好久
我想有很大部份的原因,是這兩個月慢慢累積一些主顧客
有些媽媽在短短的兩個月,已經來店裡消費好幾次,所以感覺認識很久了
真的很感謝妳們,讓我小小的店在初期就得到這麼大的支持

其實,我是很害羞的人,最不擅長的就是搜秀和裝熟
第一次來店裡的朋友,應該會覺得老闆娘怎麼埋在自己的電腦前面
說真的,我連「歡迎光臨」這四個字都很少說出口
頂多說聲「哈囉」、「妳好」,或是隔幾分鐘空白後,問一下客人想要找什麼尺寸
雖然冒著可能被人家說老闆娘冷漠、不夠熱情的風險
但我還是想當我自己,當個不給客人任何壓力的老闆娘
尤其我的店空間這麼小,更容易有壓迫感

根據以前常逛街的經驗
我最害怕遇到店員一直push,最後因為不好意思而買了不夠喜歡的東西
然後回家懊悔不已,從此就冷凍在家裡的某個角落

也有過的例子是,有段時間我和gavin非常密集的在東區某家店買衣服
幾乎每個週末只要來東區,就會進去這家店消費幾件
所以每次店員看到我們便不斷的介紹新品
我們也因為不好意思,每次都會買一些,即使不是非常喜歡
後來,只要到東區,我們再也不去這家店了
甚至很害怕經過門口被店員看到

其實,這個店員人很好,服務上也沒有什麼過失
我想說的是,只要客人覺得有壓力,就有可能從此不再光臨
這也是我一直警惕自己要學習的地方
就像曾經聽過一個牛肉麵的老闆,因為客人太愛吃他的牛肉麵,每天都來報到
最後老闆跟客人說,請你不要來吃了
再怎麼好吃的東西像你這樣天天吃,都會變得難吃
請你過陣子再來吧!

我希望我的客人都能去其他童裝店參考比較看看
我希望每樣被買走的東西,都是因為妳們誠心喜歡,而不是人情壓力
我更希望常來店裡的朋友,即便只是想找我聊聊天,或是看看新玩意
甚至只是進來躲雨吹冷氣(雖然冷氣很不冷~)
都不要覺得一定要買個什麼東西回去
這樣久了,妳們也會因為有壓力,而不敢再來了

與大家共勉,這中間的分寸,真的很難拿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p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