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口的扶桑這幾天連續開了兩朵花,好美的奇蹟!

最近在設計的工作上讓我有些困擾,而且有點痛苦。
因為有太多朋友在溝通需求時,總是寫著“我沒有想法,由小寶發揮”,
沒有提供任何方向或線索,
所以我只能根據對這個店名和販售商品的感覺去發想。
但最近不斷出現設計好後,委託人的想法卻突然有了,而且具體了,
其實並不是說大家不能修改我設計的東西,
而是我覺得「清楚溝通」這件事對於雙方而言都很重要。

尤其大家時間都很寶貴,我的事情很多,各位開店的時間壓力也有,
我不希望因為沒有做好清楚的溝通,
而造成我花了時間做白工,也耽誤到大家籌備的進度,
我想清楚的表達需求,是對彼此的尊重。
大家可能不知道,小寶設計一個LOGO,可能要花幾天的時間發想,
顧店的時候在想、回家的時候也在想,甚至幫小mocha洗澡的時候也沒忘了,
然後花一到兩天的時間坐在電腦前面構圖、來來回回調整線條、顏色及排版,
因為我沒有受過專業設計的訓練,
可能花的時間要比專業的平面設計者還多,
我必須從很多次的try and error中修正調整到我覺得滿意。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
當我花了這麼多心思和時間設計好,
收到的回覆卻是要改成另一種風格或圖案時,心裡有多沮喪了,
我總會想:為什麼一開始不表明你想要什麼風格,或是有什麼東西一定要放上去呢?
如果是我沒照著委託人的需求設計,或真的覺得我設計的圖很醜,
那OK,我很願意重新修改,
但如果說沒有任何想法,看到後卻又要求重新設計你想要的圖案,
那種感覺真的不大好受,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了解。
這樣的情況就像是問友人要吃什麼,友人說:隨便,都可以,我沒有意見!
然後你說那吃排骨飯,不要;吃義大利麵,不要;吃牛排,不要....
最後友人說我比較想要吃涮涮鍋,
你心裡一定會OS:那妳幹嘛不早說?真討厭....(哈,雖然我也常這樣讓gavin覺得我很討厭)

總之,希望以後找我設計的朋友,可以在需求單上填寫清楚,
我知道很多人對這一塊沒有什麼概念或想法,
但每個人應該有喜愛厭惡,更何況是對待自己的事業,
所以即便是寫上:我不要人物、我不要動物,
或是附上你從雜誌或網站或其他店家看到的任何東西,都好!
有效的溝通,真的才是良好合作之道,
未來如果寫沒有想法的,很抱歉,可能沒辦法接受喔,
這不是小寶在耍脾氣或耍大牌(os.哪來的牌啊?),
而是這件事對你我真的很重要!

ps.最近找我設計的朋友,對啦,就是在講你們啦~呴
寫完這篇文我已經調適過來了,
因為logo是你們以後每天都要看到,總是要自己喜歡才行,
所以別害怕叫我改,或是覺得生氣,
我也謝謝你們讓我發現流程上的疏失,
來吧~~但是要說清楚講明白喔!
繼續埋頭設計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p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